IMG_2010.JPG

雖然很突然,但來介紹一下我的家人吧......

我先生是個不餓就不用進食的瘦子,喜歡吃飯菜和水果,甜點類喜歡吃甜湯,或是加了很多屋ㄟ謀ㄟ的超甜巧克力,講到這個就不得不說一下我大概會記一輩子的往事......

我曾經收到朋友從法國帶回來的 GODIVA 手工巧克力 2 顆,那 2 顆明顯就是完全手工製成,外型口味也不一樣,非常喜歡巧克力的我,當時打開後很猶豫要吃哪顆,我禮貌性問一下先生 (其實我那時候就知道他不喜歡純巧克力) 要吃嗎,他說好,要我先選一顆,他再吃剩下的那顆就好,我猶豫半天選好一口吃掉,他也幾乎同時拿起另一顆吃,我正開心地品嚐那難得美好的巧克力時,他說:「嗯,我真的不懂這種巧克力。」......啊啊啊那你還吃啊啊啊啊啊 (搭配孟克的吶喊)

當時的悔恨使我已經忘記巧克力的味道了,只記得這傢伙吃了我的手工巧克力!!!

自從我開始做甜點後,他幾乎每次都會試吃,評語大部分都是好吃,可是我也知道他只是出於肚子剛好餓了、或看到我在廚房奮鬥半天禮貌上吃一下,其實他是不太喜歡吃甜點的人 (就是瘦子),所以我作甜點就完全不考慮他了,只作自己想吃的 (完全在自肥)!

接下來要講講我的女鵝......

女鵝跟他爸喜歡的食物非常相似,最愛吃飯菜水果,嘴饞時會吃零食甜點,跟她爸一樣喜歡甜湯,喜歡市面上各種過甜的巧克力 (不吃苦甜巧克力),基本上太乾 (中式餅綠豆糕類)、太奶 (有聽過小朋友不喜歡吃冰淇淋的嗎? 就是她!)不吃,討厭鮮奶油,還有一些我一直搞不清楚的標準,她都不愛 (可能也是瘦子體質? )。

但女鵝因為年紀小又是女孩子,看到漂亮可愛的甜點,出於好奇都會試一下,某次我帶她出門,看到可愛的泡芙她說想吃,我買了一顆,結果她把皮吃掉剩下一層薄薄包著內餡的泡芙內裡 (?),小小年紀真是技術高超......,當時我才知道她只喜歡吃泡芙的殼!但外面誰只賣殼呢?

綜合以上我家兩位食客的偏好,於是,我決定自己作泡芙殼了!(其實好像沒考慮到先生? 只在乎女鵝的樣子?)

****************

小泡芙殼

(我總共做了 20 顆直徑 2cm 的小泡芙、和 9 顆約 4cm 的長型泡芙)

材料      *比例

蛋 2 顆 (100g)    *1 (放置常溫備用)

鮮奶 114g     *1.14

無鹽奶油 50g    *0.5

糖 2g

鹽 1g

低筋麵粉 63g    *0.63

上色蛋液適量 (結果這次我忘了)

作法:

1. 烤箱預熱到攝氏 175~180度 (按照一般大師的食譜應該要預熱到 200 度,但我的家用烤箱最高溫極限好像就是這樣了 So......),低筋麵粉過篩,烤盤鋪一層烘焙紙備用

2. 取一個鍋子 (我用普通不鏽鋼單柄鍋),放入鮮奶、無鹽奶油、鹽、糖,直接加熱煮到奶油融化整體沸騰後馬上關火 (若讓它持續沸騰會讓水分蒸散太多影響成品)

3. 將麵粉一口氣倒入牛奶鍋中,用打蛋器快速攪拌均勻 (攪拌動作太慢可能會結塊,如果不小心產生結塊就只能倒掉重來,沒有補救辦法),攪拌完成會得到一團質地均勻無粉狀也無結塊的軟麵團

4. 將整鍋再放回火爐上開中火,用木杓或耐熱刮刀 (我用木製鍋鏟) 翻炒麵糰,快速不停地翻炒約一分鐘後,鍋中會出現滋滋滋的聲音,鍋底會有一層薄膜,這就表示炒好了,馬上關火將鍋中的麵團倒到攪拌盆中 (繼續放在鍋內會讓麵糰更熟) ← 這個步驟不熟悉的人可以參考各家老師的製作影片 (巧兒灶咖不萊嗯的烘焙廚房Carol自在生活……等)

5. 開啟打蛋器開始打麵糰,同時將 2 顆全蛋 (事先打散且已放置到常溫),分多次慢慢倒入麵團中,打蛋器須持續不停地攪拌麵團,最後蛋液用完會得到質地均勻且濃稠的麵糊,打蛋器提起麵糊不太會滴落,麵糊會呈現倒三角形垂掛在打蛋器上

6. 將完成的麵糊放入裝好圓形擠花嘴的擠花袋中,在鋪好烘焙墊或烘焙紙的烤盤上,擠出單個約 2cm 的圓形泡芙,每個間隔至少 2cm,擠滿一盤後,表層刷上蛋液(我完全忘記這個步驟啊),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層進行烘烤,烤約 10~15 分鐘時,會看到泡芙膨脹且上端邊緣開始上色,調低溫度到攝氏 150~160 度將泡芙烤熟,約需要 30~40 分鐘,烤完整體會上色,烘烤時間到之後,可直接留在烤箱中放到涼,利用烤箱餘溫將泡芙烘乾,整個烘烤過程絕對不可隨意開啟烤箱,會影響泡芙的膨脹

小泡芙完成了!烤好的泡芙可以密封起來放冷凍 (約可放 1 個月) 要吃就烤一下,若要填餡可在底下用筷子戳一個小洞,填入卡士達或巧克力,建議現吃現填最好吃。

我家是直接就開吃無餡泡芙了,一下就吃光了!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露 的頭像
    阿露

    阿露的小廚房實作記錄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