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鵝某天跟爸爸許願:「我明天早餐想吃蜂蜜蛋糕!」

於是我就開始查食譜做法,蜂蜜蛋糕完成!(咦?!不是跟爸爸許願的嗎?)

這大概是我作過她最捧場吃不膩的蛋糕了,很有成就感!

**************************

蜂蜜蛋糕 (全蛋打發)
(我用琺瑯便當盒當烤模尺寸為15.5cm*9.5cm)

材料      *比例

常溫蛋 2顆 (約 100g)     *1

上白糖 40g     *0.4

砂糖 15g     *0.15 
(我喜歡用不同的糖增加風味,也可用一種糖就好)

高筋麵粉 60g    *0.6

溫鮮奶 (或溫水) 30g    *0.3

蜂蜜 30g      *0.3

紅冰糖少許 (烘焙前撒在底層,可省略)

 

作法:

1. 鮮奶隔溫熱水稍微加溫,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備用,烤箱預熱175~180度(攝氏)

2. 2 顆全蛋打散為粗泡沫狀,另外準備一鍋約60度的熱水,將打蛋盆整鍋放熱水中隔水打發成泡沫狀,加入一半的糖 (上白糖加砂糖),繼續隔溫熱水打發蛋液至糖融化,再加入剩餘另一半的糖,略打發到糖融化、打蛋盆摸起來溫溫的時候,離開熱水,開高速打發蛋到整體呈現蓬鬆泛白,打蛋器提起時會留下可以保持約十秒的痕跡

  

3. 取一小部分的打發蛋液放入牛奶加蜂蜜裡先攪拌均勻,再把拌好的蜂蜜牛奶蛋糊慢慢倒入打蛋盆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4. 過篩的高筋麵粉分2-3次倒入蛋糊中,動作輕柔地拌到無乾粉狀即可

5. 烤模裡墊一層烘焙紙 (或鋁箔紙),將紅冰糖均勻撒在烘焙紙上,拌好的麵糊倒入烤模中,用牙籤或筷子以Z字型快速在麵糊裡面移動 (小心不要碰觸到底層的糖粒),讓較大的氣泡能消泡,這個動作需重複做3~4次

6. 放入預熱好175~180度的烤箱中下層進行烘烤,10分鐘表面均勻上色後,取一張鋁箔紙或烘焙紙蓋在上面,調低溫度到150度續烤30~40分鐘,直到竹籤插入無沾黏即完成

7. 完成取出脫模,用耐熱保鮮膜包住表面,然後倒扣放涼,在密封起來放到冰箱冷藏一夜即可食用

 

第一次做蜂蜜蛋糕,雖然沒有木框,但似乎滿成功的

女鵝隔天早上試吃說:「我喜歡上面的皮,好好吃!下面的皮吃起來ㄎㄠˊ ㄎㄠˊ 的我比較沒這麼喜歡~」

我:「那我下次就不要另外加糖好了~」

當天下午,她再吃兩塊又說:「恩~~其實我也喜歡下面有ㄎㄠˊ ㄎㄠˊ 的皮啦,上面的皮吃有點膩的時候,吃下面ㄎㄠˊ ㄎㄠˊ 的可以換個口味不錯!」

總之她就是喜歡皮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露 的頭像
    阿露

    阿露的小廚房實作記錄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