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73.JPG

這周突然多了一天假,決定來做個很費工又耗時的甜點,法式千層蛋糕,就決定是你了!

其實我對這個蛋糕一直不是很懂,某次跟同事一起吃了傳說中很厲害的Lady M,覺得雖然好吃,但還是不太能理解這種蛋皮+鮮奶油堆疊的甜點魅力在哪......

不過既然這麼多人喜愛,也許我只是還沒對它開竅?總之,來挑戰看看好了!

準備做這個之前,我看了很多人的配方,發現比例幾乎很一致,聽說都是 Lady M 的配方,就決定跟隨大家分享的食譜。這個蛋糕對我來說的難度有兩點,首先因為蛋糕的大小取決於平底鍋大小,但我的平底鍋是26CM 普通大小的......,由於我家人口數太少,又只有我是吃貨,只能做迷你版,於是我馬上下單這個觀望很久的迷你平底鍋 (終於找到買它的藉口)

IMG_2629.JPG

將姜姜姜,迷你鍋真的很可愛啊

第二個困難點就是——時間,千層蛋糕要將薄餅一片一片地煎好,我這次用 2 顆蛋的配方,用直徑 10CM 的鍋子煎,總共煎出了 40 片,從早上九點前開始待在爐火前直到中午才完成。所以要做這個甜點一定預留足夠的時間。

以上兩點具備就可以來製作囉!

仕女伯爵法式千層蛋糕 (迷你 4 吋版,直徑約 10CM)

材料      *比例

◆ 原味法式千層薄餅

   蛋 2 顆 (100g)    *1

   糖 30g      * 0.3

   鹽 少許

   低筋麵粉 100g    *1

   全脂鮮奶 300g    *3

   無鹽奶油 40g      *0.4 

◆ 內餡

   仕女伯爵茶葉 2g

   鮮奶油 200ml

   鮮奶油 20ml (煮茶葉用)

   上白糖 30g

 *我另外準備了巧克力甘納許 50g,做法可參考生巧克力塔

做法

1. 準備一個小平底鍋,我用底部約 10CM 的平底鍋。低筋麵粉過篩,無鹽奶油隔熱水融化備用。

2. 雞蛋加糖和鹽打散,接著按照順序加入低筋麵粉、鮮奶、融化無鹽奶油,整體攪拌均勻後,過篩一次濾掉結塊的麵糊,接著用保鮮膜封住放冰箱冷藏 2 小時或隔夜 (我這次打算隔天早上開煎,所以前一晚拌好麵糊冷藏隔夜)。

3. 將伯爵茶倒入 20ml 的鮮奶油中直接加熱煮一下,鮮奶油稍為稍微溫熱即可,接著放涼倒入 200ml 的鮮奶油裡,攪拌一下封好放冷藏隔夜 (這個步驟是為了讓鮮奶油充滿伯爵茶香)。

4. 隔天早上取迷你平底鍋,倒一點點油,用廚房紙巾將油抹勻抹開鍋底。取出冷藏麵糊,*將麵糊攪拌均勻,瓦斯爐開小火,等鍋子變熱時 (滴一滴麵糊會馬上變熟的程度),將鍋子離火,倒入一匙麵糊,快速讓鍋子繞圈使麵糊均勻分布薄薄一層在鍋底,再放回爐上煎烤,一面烤熟邊緣可以輕鬆撕起時小心用筷子翻面,煎烤到另一面也凝固上色即可*。重複**的動作直到麵糊用完,就完成了。

  

5. 取出前一晚泡了伯爵茶的鮮奶油,將茶葉濾掉,加入糖打到 8 分發即可。


組裝

  

將較完整漂亮的薄餅皮保留用在最底層和最上層,接著一層皮,一層均勻的伯爵鮮奶油,重複動作組裝即可。我另外在某些層塗了巧克力甘納許,增加風味。

IMG_2671.JPG

IMG_2674.JPG

千層蛋糕完成後,要先冷藏幾小時後再拿出來切會比較好切。

IMG_2679.JPG

下次來做抹茶口味看看!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