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05.JPG

想吃芝麻,又想吃焙茶口味的蛋糕怎麼辦呢?

那就兩種各半吧,反正這兩種都很日式應該很搭吧!

配方跟我上次做的費南雪差不多,只是這次為了做兩種口味,所以多洗了一倍的碗盆Orz...

總之若只想做一種口味,可以參考這篇金磚費南雪,跟我一樣貪心想做兩種的話,那就一起來做吧!

----------------------------------------

芝麻焙茶半半費南雪(可作7顆費南雪)

材料                                比例

◆ 原味費南雪

   無鹽奶油 70g                     *1   ← 先稱 70g 來煮焦化奶油,最後實際取 62g 加入麵糊 (與蛋白等重)

   三溫糖+上白糖 45g         約*0.72  ← 因為三溫糖剩一些,為了用光所以把一部分糖用三溫糖取代

   蛋白 2顆 (約62g,這次的蛋比較小顆)           *1

   第一份-低筋麵粉 30g                   約*0.5  ← 因為這次要做兩種口味,後面會加芝麻和焙茶粉,所以先扣掉一些低筋麵粉的份量

   烘培杏仁粉 45g               約*0.72

※ 如果想做原味費南雪,就把上面的第一份低筋麵粉補足到 45g ,下方其他口味材料略過即可

◆ 芝麻口味

   黑芝麻粉 7g

◆ 焙茶口味

   日式靜岡焙茶粉 4g  

   第二份-低筋麵粉 3g

 

作法:

*烤箱預熱至175度,烤模塗奶油防沾

1. 先煮焦化奶油,無鹽奶油裝在鍋子裡用小火煮,剛開始會有很多綿密的細小氣泡冒出(這時奶油仍充滿水分),小火續煮到氣泡變少時,接著睜大眼觀察鍋底和邊緣是否有出現點點焦化物,出現就馬上關火整鍋放旁邊裝冷水的盆子 (或用濕抹布墊下方),防止奶油繼續增溫越來越焦。(這步驟在金磚費南雪裡面有較詳細的照片)

2. 2顆蛋白打散,一次加入全部糖打到糖融化,蛋白有出現泡沫即可 (費南雪其實不需要將蛋白打太發,太發就沒有金磚的形狀了)

3. 分次倒入過篩低筋麵粉和杏仁粉 (杏仁粉可不過篩),拌勻(此時會呈現濃稠膏狀)

接下來為了要做兩種口味,所以要來算一下數學......

4. 要將拌好的杏仁奶油麵糊分成兩份,根據物質不滅定律,麵糊總重應等於:蛋白62g+糖45g+低筋麵粉30g+杏仁粉45g=182g,分成兩份再扣掉一點點黏在盆子上的量,我直接倒出 90g 的麵糊到另一個容器中,加上原本攪拌盆裡的,這樣就得到兩份差不多等量 (各 90g) 的麵糊。

5. 將黑芝麻粉加入第一份麵糊裡,拌勻,再加入冷卻的焦化奶油 31g,拌至無分離的均勻狀態,芝麻口味的費南雪麵糊完成

6. 將焙茶粉和第二份低筋麵粉加入第二份麵糊裡,拌勻,再加入冷卻的剩餘焦化奶油 31g,拌至無分離的均勻狀態,焙茶口味的費南雪麵糊完成。

7. 取兩種麵糊,用湯匙或擠花袋,分別填入烤模中,我是將兩種麵糊用湯匙填入每個費南雪,總共填滿 7 個費南雪,接著放進預熱攝氏 175 度的烤箱中,烤18-20分,至邊緣微焦,中間上色即可。

CD2B0761-439C-4626-82E7-A037EF4F6271.jpg

↑ 填完麵糊的樣子~

最後,半半芝麻焙茶費南雪完成囉!

  

 

碎念時間

我的費南雪烤模好像壽命已到,從不沾變成超沾 Orz

看來是時候尋覓新烤模了 (歐耶~)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露 的頭像
    阿露

    阿露的小廚房實作記錄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