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01.JPG

上次做給女兒生日蛋糕的鮮奶油還有剩,所以這次幫自己也做了一顆生日蛋糕。

*************************************

雙色戚風蛋糕 (巧克力和原味)
(我用6吋中空活動底蛋糕模)

材料      *比例

◆ 原味戚風蛋糕 

   蛋3顆(約150g)     *1 (冷藏冰的蛋)

   細砂糖 75g     *0.5

   鮮奶 45g     *0.3

   葡萄籽油 30g     *0.2 (可用其他植物油)

   低筋麵粉 65g     *加上可可粉=0.5

   塔塔粉或檸檬汁 1 小匙

   香草籽醬少許 (或香草精、香草糖,若無也可省略)

可可戚風蛋糕

   無糖可可粉 10g

◆ 裝飾材料 (也可不用)

   鮮奶油 60ml

   糖 7g

   無糖可可粉少許 (只是為了讓鮮奶油有不同顏色)

   果醬少許 (只是為了讓鮮奶油有不同顏色)

   綜合堅果適量 (我用了杏仁果、夏威夷果)

 

作法:

1. 低筋麵粉、無糖可可粉分別過篩,糖分為兩份——第一份 60g 用在蛋白打發,第二份 15g 用在蛋黃鍋。烤箱預熱 150 度(攝氏),烤模確定內側邊緣乾淨沒有沾到油,放旁邊備用

2. (我習慣先打好蛋白,這樣只要用一支電動打蛋器)將冷藏的蛋取出小心分離出蛋清與蛋黃 (裝蛋白的鋼盆或其它容器不可以有任何一點油或水,會導致蛋白打不發)先用電動打蛋器開高速打散冰蛋白,加入第一份糖 (60g) 一半的份量和塔塔粉,先手動攪拌一下讓糖沾到蛋白 (以免高速打發的時候糖亂噴),再以高速打發蛋白鍋,蛋白呈現蓬鬆泡沫變細緻時,加入第一份另一半剩下的糖,一樣先手動攪拌一下讓糖沾到蛋白,再以高速打發蛋白至硬性發泡(打蛋器抬起出現微微彎曲的角),打發完成後,開最低速攪拌一下打發的蛋白讓太大氣泡破掉,使蛋白質地更加細緻。

3. 蛋黃加第二份15g的糖,用打完蛋白的打蛋器打到蛋黃泛白,加入鮮奶和葡萄籽油 (可以一口氣直接倒進去),繼續用打蛋器打到均勻乳化後 (沒有油水分離),將低筋麵粉分兩次加入拌至無乾粉狀態即可。

4. 將一部分打發的蛋白 (大概三分之一量) 加入蛋黃鍋,用打蛋器手動小心快速拌勻,再將蛋黃鍋裡麵糊全部倒入蛋白鍋中,改用刮刀用切拌的方式 (將刮刀從鍋邊和底部撈起麵糊,再到中間用切麵糊的方式拌,一直重複這個動作就可以拌勻),整體拌勻,原味蛋糕麵糊完成。

5. 把完成的原味蛋糕麵糊從高處慢慢倒入蛋糕模大概一半的高度 (因為我要做雙色,若做單色就一次倒滿),用筷子或竹籤畫幾下再摔兩下烤模讓氣泡浮出。

6. 將過篩完的無糖可可粉倒入剩一半的麵糊中,以刮刀快速輕柔地拌勻,由於我想要蛋糕表面有明顯的上下雙層,所以我先用湯匙小份量地慢慢將可可麵糊輕填原味麵糊的上面,先填滿外側一圈,再慢慢填滿一層可可麵糊,重複一樣的動作用完全部的麵糊 (若直接倒入,可可麵糊會因為重力加速度直衝底部,我這次後面偷懶用倒的就是這樣......),填完麵糊後,從高處摔幾下烤模,為了維持雙色,不可用竹籤畫麵糊 (除非是想做成條紋大理石紋) 。放入烤箱,以 140 度烘烤 10 分,取出在結皮的表面上畫幾刀,放回烤箱中,繼續以 140 度烘烤 30~40 分,烤好的蛋糕表面輕壓會彈起,中間插入竹籤取出後不會有麵糊沾黏,完成!

6. 出爐後先在桌上大力摔一下烤模 (讓蛋糕裡的熱氣馬上散掉一些),再用一個細口玻璃瓶直接倒插在中空模的中間柱子,再翻轉讓蛋糕倒扣套在瓶子上,蛋糕表面和桌面須維持一點空間以免放涼後表皮變得濕黏。注意倒扣的烤模最好跟跟桌面保持水平,若有傾斜,也可能會導致蛋糕歪斜 (若用兩個杯子架在兩側的,杯子要找差不多高的)。放涼脫模 (下方有脫模的方法) 就可以開吃,或是先冰起來準備做後面的鮮奶油裝飾。

IMG_2394.JPG

*分享我新學到的脫模技巧:將烤模拿斜斜的輕敲桌面,每邊都敲幾下 (一圈大概可以分六等份),輕敲的時候由於蛋糕有重量它會自動脫離烤模,接著再小心輕壓中空的地方剝下蛋糕,戚風蛋糕很有彈性,真的可以不用脫模刀直接用手剝下來,最後將活動底部脫離就可以取出蛋糕。

IMG_2397.JPG6DCACBCC-AAE8-4E5A-B672-973898550B96.jpg

(填雙色麵糊的技巧,我也還要多練習......)

裝飾:

鮮奶油加糖打發後,分成三份:

   第一份維持白色裝進三明治袋中 (也可加裝任何喜歡的擠花嘴)

   第二份加入一點可可粉拌勻裝進有放擠花嘴的擠花袋中 (我用 18 齒星型擠花嘴)

   第三份加了一些果醬 (我只是為了顏色) 拌勻填入擠花袋中 (也可加裝任何喜歡的擠花嘴)

堅果用 140 度烤出香氣,取少量堅果裝在乾淨袋中以擀麵棍敲碎 (或用其他方便的道具磨碎) 備用。

三色鮮奶油和堅果可以隨意配置。我是先將圓形蛋糕大概分成 6 等份,把可可粉鮮奶油擠在蛋糕上 (因為擠出來的奶油比較大顆所以就當裝飾主體),再把其他兩色鮮奶油擠在可可鮮奶油的附近點綴,最後用完整的堅果稍微平均地放置在空隙中,再整體灑上堅果碎粒,完成!

45076FC9-2E3F-4EAC-B6A3-F4F05DAC6DDF.jpgIMG_2408.JPG

我就是最後倒入可可麵糊時沒耐心,導致表面看起來雖然是雙層,裡面變成各種不規則狀圖......

 

--------------------------------

以下是自己對製作戚風蛋糕的材料比例心得分享——

我是個懶人,有時候心血來潮就只是想做個甚麼,在懶得翻查的前提下,我通常會依循記憶去做那個我忘不掉配方的甜點,所以我過去最喜歡做磅蛋糕了,我在烤地瓜磅蛋糕提過,磅蛋糕的食材比例堪稱是蛋糕比例的標竿,全體食材都是一比一來製作,完全不需要另外查食譜,根本是懶人蛋糕!

最近在製作戚風蛋糕時,赫然察覺,戚風蛋糕的食材比例也非常好記:先以蛋 (蛋白加蛋黃) 的總份量設定為 1,糖、鮮奶+液體油、低筋麵粉(玉米粉、各種乾粉類材料) 以上三種類型的份量都取蛋的一半即可。其中要注意的就是,鮮奶 (或水) 和液體油算濕性材料,要一起算份量,鮮奶會比液體油多一點,兩者比例是——鮮奶:液體油= 3 : 2

*戚風蛋糕基礎比例

    蛋:糖:濕性材料(鮮奶+油):乾性材料(低筋麵粉或其他粉類)= 1:0.5:0.5:0.5

    濕性材料包含:水、鮮奶、鮮奶油、液體油,茶湯等

    乾性材料包含:麵粉、玉米粉、無糖可可粉、茶粉、或其他粉類

補充說明:

    液體油可用任何液態植物油,融化奶油也許也可以,但戚風蛋糕質地較輕盈,若加了奶油會改變質地,還是想加的話份量也需要微調。我沒試過,若有人試了歡迎跟我分享成果。

    杏仁粉等堅果粉類,因為堅果油脂含量較高,不能完全當作乾性材料來算比例,可能也要算一部份的濕性材料若想用堅果粉來取代麵粉,建議先取代1/3的麵粉實驗看看,油的分量也可減一點點。

    戚風蛋糕通常用分蛋法,除了蛋需要分成蛋白和蛋黃外,糖也要分為兩份,一份用在蛋白鍋,另一份用在蛋黃鍋。通常蛋白要打到硬性發泡細致蓬鬆的狀態,所需要的最低糖量,1 顆蛋白 (約 35 g) 至少需要 15g 的糖才好打發,所以戚風蛋糕若想減糖,蛋白鍋的糖量可減到 1 顆蛋白配 15g 糖,蛋黃鍋的糖量也可減少或不加糖

    關於戚風蛋糕的份量,以我現有的模具為例,6 吋中空模需要3顆蛋;4 吋加高模(非中空)需要 2 顆蛋;直徑 10cm 中空模需要 1 顆蛋

 

以上,就是我對戚風蛋糕的總結與相關細節分享,掌握各種材料的比例後,就能成功做出各種風味的戚風蛋糕囉!

 ——————————-

2021.4.30

今天再做了一顆雙層戚風蛋糕

這次第二層全部慢慢用湯匙一匙一匙填入

成品果然邊緣很平整喔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