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合夏天吃的清爽甜點 *老奶奶檸檬蛋糕Lemon Glaze適合夏天吃的清爽甜點 *老奶奶檸檬蛋糕Lemon Glaze

每次去有賣蛋糕的餐廳時,看到老奶奶檸檬蛋糕我總是會忍不住點來吃,但我又好喜歡巧克力,導致若同時出現巧克力蛋糕和檸檬蛋糕,我就會在蛋糕櫃前駐足陷入痛苦的選擇困難 (也可能都吃!!!)

我其實是個不吃水果的人 (對我怪我自在),但我不知為何對檸檬相關食物都沒甚麼抵抗力,大概因為沒有人會單吃檸檬,所以在我的分類裡他不是水果是蔬菜或草本植物果實啦,嗯嗯越想越合理 (自以為)

好了來做蛋糕吧 (詞窮)

*********************************************

老奶奶檸檬蛋糕 (全蛋法,6吋底部可分離的烤模)

食材                            *比例   注意事項與事情準備工作

全蛋 2 顆 (約115g)  *1      ←常溫

砂糖 60g                 *約0.5

低筋麵粉 60g          *約0.5

無鹽奶油 60g          *約0.5  ←隔熱水融化成液態

鹽1/4小匙

檸檬汁 20ml (約半顆檸檬的量)

檸檬皮屑 半顆量 (剩下半顆可以做蛋糕上裝飾)

----------------------

檸檬糖霜

檸檬汁 20ml

純糖粉 100~110g

檸檬皮屑 半顆檸檬

------------------

準備工作

* 烤箱預熱170度

* 烤模內側塗上一點奶油,再鋪上烘焙紙 (塗奶油是為了讓烘焙紙貼緊烤模)

* 雞蛋從冰箱取出放置常溫

* 檸檬皮屑加入砂糖中,用指腹搓揉出檸檬香味後,放置備用

* 檸檬汁倒入融化奶油中拌勻

老奶奶檸檬蛋糕作法

1. 2 顆全蛋放入打蛋盆中再加入糖和鹽,打蛋盆放在約 40~50 度的溫水中 (這是我的懶人作法,正統作法應該是架放在一個比較小的鍋子上,鍋中要放約 70 度的熱水,打蛋盆鍋底不可碰到水面),以高速打至整體蓬鬆均勻,打蛋器抬起蛋液滴落可在表面形成圖案不會消失的狀態,再開最低速整體畫幾圈將大氣泡打破讓打發的蛋液變得更細緻

2. 低筋麵粉過篩後分兩次拌入打發蛋液中拌至無乾粉均勻狀態

3. 將奶油+檸檬汁一起倒入麵糊中,快速拌勻,奶油容易沉到底部,因此必須將刮刀從底部往上撈起拌勻

4. 倒入鋪好烘焙紙的烤模中,用筷子在麵糊中畫幾下讓大氣泡消掉並輕敲幾次烤模,接著送進 170 度烤箱烤 30 分鐘即可出爐放涼

5. (這段是製作糖霜,不想加上糖霜可以省略) 趁蛋糕放涼時可以來製作糖霜,將檸檬汁和糖粉加在一起,攪拌均勻呈現微微可以流動的狀態即可。將放涼或不燙手的蛋糕翻面 (因為底部比較平整),糖霜倒在蛋糕表面,輕輕用湯匙將糖霜往四周邊緣推開,慢慢推開可以做出像是自然流下的滴落感,再撒上檸檬皮屑做裝飾

6. 將蛋糕放入冷藏約半小時~一小時,即可取出切片享用

適合夏天吃的清爽甜點 *老奶奶檸檬蛋糕Lemon Glaze

這是我第一次作老奶奶檸檬蛋糕,製作之前我其實一直誤會它和磅蛋糕差不多,翻了眾多食譜與配方後才發現檸檬蛋糕食材的比例,其實比較接近海綿蛋糕,做法也幾乎是用全蛋法來製作,難怪吃起來質地比起磅蛋糕更加蓬鬆清爽一點,感覺烘焙知識又增加了1%適合夏天吃的清爽甜點 *老奶奶檸檬蛋糕Lemon Glaze

這款蛋糕作法其實不難,就是用全蛋法來打發蛋達到使蛋糕整體蓬鬆的效果,如果對全蛋法還不熟悉,或對於蛋液須打到甚麼狀態這篇看不懂的話,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喔
全蛋打發海綿蛋糕詳細圖解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