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345.JPG

老爸給了我兩條紫心地瓜,為了好好地吃它,決定拿來做成包餡瑪德蓮。

基本原味瑪德蓮

材料      *比例

常溫蛋 2顆      *1

無鹽奶油 100g      *1

上白糖 80g     *0.8

低筋麵粉 80g      *0.8

蜂蜜少許

作法

* 製作瑪德蓮開始前可以先蒸地瓜

1. 奶油隔熱水融化保持微溫放旁邊備用

2. 2顆全蛋放置常溫打散成粗泡沫狀,加入糖打發成泡沫細緻輕盈的狀態 (差不多是抬起打蛋器蛋糊可以在表面留下幾秒的痕跡)

3. 加入蜂蜜拌勻,加入過篩低筋麵粉拌勻,最後加入融化的奶油拌勻

4. 用保鮮膜封起來放置冷藏1小時 (此時可以來製作紫心地瓜餡)

5. 將栗子瑪德蓮烤模用餐巾紙順著貝殼紋路塗上植物油 (我用手邊現有的葡萄籽油),放冷藏備用

 

紫心地瓜餡

材料

紫心地瓜1條 (我蒸了一條中型大小的,最後餡只用掉一半左右)

蜂蜜 30g

無鹽奶油  30g

作法

1. 將地瓜蒸熟,剝皮後備用 (此步驟可以在製作瑪德蓮之前先蒸地瓜)

2. 用叉子將地瓜壓成泥,加入全部材料拌勻,蓋上蓋子或保鮮膜放入冷藏備用

 

組合

1. 烤箱預熱攝氏170度

2. 取出冷藏的瑪德蓮麵糊、地瓜餡、栗子瑪德蓮烤模

3. 先將麵糊填入烤模中 (可以用兩支湯匙互相刮下麵糊會比較好操作),麵糊填至7分滿左右

4. 用小湯匙挖取地瓜餡,先放在麵糊中間,在用手指或湯匙將地瓜餡稍微推入麵糊中(不要推太深會露餡),再用剩餘麵糊填入上方將地瓜餡蓋住

5.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下層,烤20-30分鐘直到中間麵糊上色不再膨脹即可出爐放涼

 

-----------------------

之前嘗試過幾次在瑪德蓮中包非固態餡料,像是果醬等偏液態的,結果幾乎都失敗(果醬會直接沉底導致底部焦黑)

這次包地瓜餡做得戰戰兢兢,沒料到會成功,導致照片就只拍了一張......

總之,看來這類餡料真的只能包固體狀的吧,下次把果醬冷凍看看好了!!

-----------------------

仔細看之前的文章記錄,發現我做過好幾次瑪德蓮 (真愛)

其實配方都大同小異(根據不同的口味做調整)

作法大概就分兩種,奶油糖打發一鍋到底 與 全蛋打發

這邊整理一下,大家有興趣就可以點進去看看囉

◇ 奶油糖一鍋到底法:

       奶油核桃瑪德蓮  <-類似磅蛋糕的經典做法

       巧克力瑪德蓮、抹茶瑪德蓮  <-實作百變瑪德蓮一書裡面的做法

◇ 全蛋打發做法:

     焦香奶油瑪德蓮 <-有冷藏麵糊實驗比較結果

      檸檬瑪德蓮 <-最最經典的瑪德蓮口味

      焙茶&抹茶瑪德蓮  <-某日隨興作結果有高高凸肚的一次

      羅勒起士瑪德蓮  <-試作鹹口味的瑪德蓮

  

仔細看發現我好像沒做過加泡打粉的......,理由可能是因為我自己不太喜歡泡打粉的粉味(?),不知道是我加的過多還是我用的泡打粉特別有粉味(???)

總之,整理完覺得我應該差不多可以完結瑪德蓮這個篇章了(微驕傲),除非下次再有不小心做出甚麼新花樣或買了新烤模(嘻嘻)

啊啊啊不然下次來整理一下我的烤模好了(真的有人要看嗎)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常溫蛋 1顆      *1

arrow
arrow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