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回第一次作貝殼瑪德蓮幾天後,我進行了第二次試做,並改成巧克力口味(我愛巧克力),將原本麵粉的1/5改成可可粉,最後額外多加了融化的85%苦甜巧克力,作法改為蛋+糖先打發,最後拌入融化奶油的方式。(上回是用油糖打發,這次想試試看能不能讓肚子凸更高,所以改用全蛋打發)

結果,在加入過篩可可粉和奶油後,原本打發的輕盈麵糊拌個幾次就消泡了(可能是可可粉容易讓蛋消泡,或是我拌太用力......),最後加入融化巧克力時,麵糊就變得更紮實......,我(當時隱約覺得哪裡怪怪的)還是勉強地拌入核桃,送入烤箱烤,麵糊在烤的過程中冒出超大量的油泡,彷彿我在炸麵糰一般,擔心沒烤熟(因為麵糊完全沒膨脹),我只好一直追加烤的時間,最後烤出了一盤它娘(就是我)都不認識的超硬可可餅乾

IMG_1440.JPG
↑↑↑ 你們是誰!!!

 

有了超失敗的經驗,我決定還是乖乖先試試基礎配方版本好了。

由於我剛接觸瑪德蓮食譜時(第一次做栗子瑪德蓮),就看到那本百變瑪德蓮的作法,作者的配方都省去了冷藏麵糊這道手續,因此第一第二回試作(加上之前作過兩次栗子瑪德蓮)我直接拌完麵糊就送入烤箱,成果只除了失敗的巧克力神祕餅乾(如上圖)以外,都滿好吃的。

只是我作出的貝殼瑪德蓮不時會出現氣孔,看到大家光滑上色均勻的大小貝殼照,我好像沒有真正作出“瑪德蓮”的成就感。我先生看到我邊盯著電腦望照興歎......
他不解地問:「不是好吃就好嗎?」
我:「不是!法式點心就是該追求一下外貌啊!」

況且,仔細想我好像還沒認真試過一般的食譜,加上很好奇冷藏麵糊到底有什麼作用,所以這次決定實驗看看麵糊烤前冷藏的作法,並作了兩種版本:

實驗A組 - 放置冷藏24小時,將烤模置在最下層(離熱源最近)來烘烤
實驗B組 - 不冷藏直接放下層烘烤

--------------------------------------

焦香奶油瑪德蓮(無泡打粉)(AB兩組各做了6顆瑪德蓮)

材料        *比例

焦化奶油 105g    *1 
(無鹽奶油130g約可煮出105g的焦化奶油)  

糖 90g      *0.85

蛋 2顆(105g)      *1

低筋麵粉 80g    *0.76

鹽少許 

 

作法:

1. 烤箱預熱170度 (攝氏),低筋麵粉過篩

2. 無鹽奶油130g切小塊置鍋中小火煮沸,續煮到氣泡變少變大顆,仔細觀察鍋底和邊緣是否有出現點點焦化物,一出現就馬上關火放旁邊裝冷水的盆子裡,隔水降溫 (若不隔水降溫會繼續升溫奶油會更焦)。 

3. 2顆全蛋隔溫熱水(約50-60度)打散成粗泡沫狀,加入糖和少許鹽打發成泡沫細緻輕盈的狀態 (差不多是抬起打蛋器蛋糊可以在表面留下幾秒的痕跡)

4. 加入過篩低筋麵粉拌勻,最後加入焦化奶油 (取105g) 拌勻

5. (為了實驗冷藏麵糊的差異) 將麵糊分為等量的兩份 (一份190g),一份蓋上保鮮膜,放入冷藏24小時 (實驗A組);另一份放旁邊備用準備直接入爐烘烤 (實驗B組)

6. 貝殼烤模以廚房紙巾仔細順著貝殼紋路抹上植物油或奶油 (這是為了減少氣泡的作法,我用手邊有的葡萄籽油),均勻灑上麵粉,再將貝殼模倒扣拍出多餘的麵粉

7. 將實驗B組填入貝殼模 (我填了9分滿,每顆約30g麵糊),輕敲烤模敲出大氣泡,放置在預熱170度的烤箱最下層烘烤15分鐘,烤至邊緣出現焦糖色,中間凸起的高度沒再繼續長高並已結皮上色即可 (可視烤箱狀況降溫再多烤幾分鐘讓中間麵糊變熟)

8. 隔天將冷藏24小時的實驗A組麵糊填入貝殼模 (我沒有退冰直接入模) ,一樣放烤箱最下層進行烘烤15-18分鐘,因為是冷藏過的麵糊怕中心不熟,所以比B組有再多烤2-3分鐘

9. 烤熟後取出脫模放涼

成果照片
*由於我將麵糊分兩批時,是以目測的方式分......偷懶的結果導致B組麵糊量有多一點,每顆平均就多一點麵糊,所以烤出來比較大顆

A組 (右邊,麵糊烤前冷藏24小時):氣孔比較少,凸肚較明顯
B組 (左邊,麵糊拌完直接烤):有比較明顯的幾個氣孔,烘烤時,整個麵團膨脹得很快速,可是凸肚一出爐就消風了
(也可能是我烤不夠熟?)


↑ A組的剖面照 (B組忘記拍剖面)

 

根據這次的實驗加上我前幾回經驗,決定記錄一下幾個重點:

1. 烤模放下層烘烤

某些食譜指出,表面氣孔多與下火溫度過高有關(氣孔是我最想解決的問題)。

每家烤箱都有不同的導熱特性,我的烤箱無法分別調整上下火,本來以為下火溫度太高容易造成氣孔,於是,我將烤模位置往上移動 (放置中層)。在製作栗子瑪德蓮的時候,第一次我放在烤箱中層烤,結果表面充滿孔洞 (如下圖)

第二次我放烤箱下層烤,結果......氣孔居然變少了(如下圖)


照理來說,如果氣孔生成原因是下火溫度過高,第一次的氣孔應該要比第二次來得少(兩次用相同食譜,相同烤溫和烤模),可是卻得到相反的結果!

因此,以我的烤箱來說,要讓氣孔變少,需放在烤箱下層進行烘烤

2. 麵糊烤前先冷藏

爬文發現除了試作百變瑪德蓮版本以外的食譜,幾乎都會將麵糊冷藏(熟成/發酵),大部份都是建議冷藏1至數小時,麵糊為何需冷藏,聽說是能幫助“味道更融合,風味更加”,然而差不多一樣成分的磅蛋糕或費南雪,為何不需要冷藏讓它們風味更佳?導致我對這個理由非常疑惑。

於是我帶著懷疑的態度繼續爬文研究,找到了幾篇對冷藏麵糊有較詳細說明的文章:
甜點麵糊的冰不冰、與麵包水合法的差異
蜂蜜檸檬瑪德蓮

 

冷藏靜置的作用到底是?

綜合幾篇詳細解說的文章來看,麵糊冷藏靜置有幾個目的:
1. 為了使麵糊鬆弛(麵糊攪拌過程可能使麵粉產生筋性,透過靜置一段時間,能使筋性消弭,蛋糕內部才能更細緻柔軟)
2. 讓添加的食材熟成(尤其是添加檸檬皮或橙皮這類的食材,放置能讓他們在成品中香味更突出)
3. 瑪德蓮通常材料中會有添加水份,冷藏靜置可使麵糊中的水份更能與其它材料乳化完全(讓水分子慢慢滲透進入麵糊)
4. 幫助凸肚的形成(我這次實驗的結果:冷藏-有美美的小腹,出爐不會崩塌;沒冷藏:烘烤時也有凸肚,但出爐後6顆裡面消氣4顆

%E6%9C%AA%E5%91%BD%E5%90%8D

 

(A組的凸肚側面照)

%E6%9C%AA%E5%91%BD%E5%90%8D

 (偏心的我一直拍A組)

下次我要來挑戰經典的檸檬瑪德蓮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