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318.JPG

試做《百變瑪德蓮》一書中的一鍋到底做法,做了兩種口味巧克力與抹茶。

************************************

巧克力瑪德蓮

材料      *比例

常溫蛋 1顆 (約 50g)      *1

無鹽奶油 60g      *1.2

三溫糖 75g     *1.5

低筋麵粉 60g      *1.2

法芙娜無糖可可粉 20g     *0.4

鹽少許

***********************************

抹茶瑪德蓮

材料      *比例

常溫蛋 1顆 (約 50g)      *1

無鹽奶油 60g      *1.2

三溫糖 75g     *1.5

低筋麵粉 75g      *1.5

一保堂 幾世之昔抹茶粉 5g     *0.1

鹽少許

 

作法:

(兩種口味做法相同)

1. 1顆全蛋放置常溫,低筋麵粉、可可粉(或抹茶粉)和鹽過篩備用。烤箱預熱180度 (攝氏),奶油裝打蛋盆中放入正在預熱的烤箱中融化 (這是在社團看到烘友推薦的偷吃步)

2. 融化的奶油加入糖,用電動打蛋器攪拌約3~4分鐘,讓糖融化,油糖充分混和完成。

3. 一次加入整顆常溫蛋,用打蛋器快速打成混和均勻有光澤的混和糊 (如下圖)

  

4. 接著加入作法1中的粉類拌勻即可 (以抹茶瑪德蓮為例,完成的麵糊狀態如下圖)

IMG_4314.jpg

5. 將瑪德蓮烤模用餐巾紙順著貝殼紋路塗上植物油 (我用手邊現有的葡萄籽油),把混和麵糊填入烤模

IMG_4315.jpg

6. 放進烤箱下層烤約12分鐘,烤好出爐馬上脫模置涼,完成。

IMG_4317.jpg

 

 

這次烤好的瑪德蓮兩盤表面都有洞,

不過巧克力口味的肚子長得高高的 ↓↓↓ 

 用這個做法的瑪德蓮,吃起來很接近磅蛋糕的口感,現烤出爐很好吃!

 

《百變瑪德蓮》是我在看了松露姊姊的試做推薦後買的,書中真的有非常多種口味的瑪德蓮食譜,

作者自己發明了此一鍋到底的作法,真的拯救了像我這種懶得洗碗的懶婦。

書中比較特別的是有好幾個鹹口味的食譜,但是這本書對於在台灣的我有個困難點——大部分書中的食材不方便買到......

因此真的能實作的其實不多,但書中的描述和美美的照片,我就當作是在滿足視覺與想像的蒐藏作品了 (現在還包括了對松露姊姊文字的想念)。

一鍋到底不用冷藏的瑪德蓮作法,我覺得有好有壞,好處是馬上就能吃到,適合臨時家中有客人來,需能馬上享用的情況;

壞處就是少了等待麵糊鬆弛的冷藏,口感比起冷藏過的麵糊,似乎有偏扎實一點,我自己覺得更像磅蛋糕的口感。

對我來說,就是多學到一項做法,可以隨時替換著用,很方便!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