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一直用蛋白的關係 (試作馬卡龍),剩餘好多蛋黃不知道要幹嘛......

想到好像曾經看過塔皮只用蛋黃製作,塔皮又可以先做好冷凍保存,就決定來做塔吧!

*********************************

甜塔皮 (這個份量我作了2個10cm塔模的塔皮+1個15cm塔皮)

塔皮 材料    *比例

蛋黃 1 顆 (25g)   *1

常溫無鹽奶油 75g   *3

低筋麵粉 130g    *5.2

砂糖 25g    *1

杏仁粉 20g    *0.8
(若無可用等量低筋麵粉代替)

作法:(至少前一天先做好冷藏)

1. 奶油放室溫軟化後,加糖打到泛白

2. 慢慢少量加入常溫蛋黃攪拌均勻乳化,最後加入過篩低筋麵粉和杏仁粉 (杏仁粉可不過篩) 拌至無乾粉可以成團的狀態即可

3. 以保鮮膜包好整形成扁平狀,放入冷藏至少四小時 (等待鬆弛,我放了一晚)

4. 稍微退冰後桿成4-6mm,貼平塔模入模,用保鮮膜緊貼著模後,再置冷藏半小時 (讓麵團鬆弛,可防止塔皮烤完內縮)。若整形好的塔皮沒有馬上要用,可直接連模放冷凍備用,盡量於兩週內使用完畢

5. 半小時後取出,底面用叉子戳洞,將烘焙紙仔細小心貼平塔麵團,上面加上重石(可用紅豆、黃豆等豆類代替),放入預熱170度烤箱中烤10分鐘左右,再取出重石和烘培紙繼續烤到上色,取出放涼,小心脫模後,放旁邊備用 (也可放冷藏)

  

*********************************

巧克力甘納許 (填餡)

材料     *比例

黑巧克力 (我用72%法芙娜黑巧克力) 25g   *1

鮮奶油 40g   *1.6

覆盆子果醬適量 (可省略)

作法:

鮮奶油放入鍋中煮到鍋邊冒泡泡即關火,快速倒入裝了巧克力塊的容器中,靜置幾分鐘 (不可馬上攪拌,這樣會讓鮮奶油溫度變低),再用湯匙慢慢攪拌到呈現均勻有光澤可流動的巧克力醬即可

*********************************

生巧克力塔組合

取放涼冷卻的塔皮,底部可用額外融化巧克力塗一層當作防潮層 (怕果醬水分較多塔皮會變軟),等巧克力變硬後 (可以冷藏一下),塗上一層覆盆子果醬 (量可以視喜好自行增減),將巧克力甘納許緩緩倒入,表面抹平,放冰箱冷藏至巧克力變硬即完成

表面可以用防潮可可粉,或任何喜歡的堅果、莓果類作裝飾 (我這次用烤過的碎核桃) 

 

生巧克力塔作法看似繁複 (包含冷藏至少需要 2 天來製作),但其實是個做法簡單又好看的甜點,我每次都在剩下很多鮮奶油時就會做成這個,不過我是巧克力控就是了,任何巧克力我都好喜歡啊!

若喜歡抹茶,也可以將黑巧克力改成白巧克力,另外加抹茶粉,這樣就可以做成抹茶口味的生巧塔喔!

IMAG6869.jpg

↑ 這是之前我做的第一個生巧塔,當時想吃黑巧克力又想吃抹茶 (我就是貪心),所以各做了一半,一次滿足兩個願望!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