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去年?)入秋時,我買了一罐沙巴東Sabaton栗子泥,因爲我好想好想吃栗子甜點,一時想不到哪邊有賣,就先買了材料備著。

買了之後還沒開封的某日,我和女鵝出門吃飯,赫然發現某咖啡店店玻璃櫃上有蒙布朗,我馬上告訴女鵝,我等等回家前要來買它!
6歲女鵝問:那是什麼?
我:是栗子蛋糕,蒙布朗,妳可以幫媽媽記得嗎?我怕我忘記......
女鵝說好
吃完飯要離開時,
女鵝說:媽媽妳不是要買哪個~查理布朗嗎?

我......瞬間意會過來:喔哈哈哈哈......是啊!哈哈哈啊哈哈

接著我們就去買蒙布朗(結果不好吃害我好失望啊啊啊)

—————————

蒙布朗栗子塔

塔皮 材料                   比例(蛋=1)

低筋麵粉 80g           約5.3

無鹽奶油 50g           約3.3

蛋 約15g                   1

杏仁粉 20g               約1.3

砂糖 15g                   1

杏仁奶油餡 材料       比例

無鹽奶油 25g            1

糖粉 25g                   1

烘焙杏仁粉 25g         1

蛋液 25g                   1

栗子鮮奶油餡 材料  (邊加邊試味道忘記量)    

鮮奶油 適量

馬茲卡邦乳酪 適量 (剛好冰箱有剩就拿來用了)

糖 適量

栗子泥 適量 (我最後隨意地加)

表面裝飾栗子奶油霜 材料

沙巴東無糖栗子泥 100g

無鹽奶油 30g

細砂糖 20g 

 

塔皮作法:(需前一天先做好冷藏)

1. 奶油放室溫軟化後,加糖打到泛白

2. 慢慢少量加入常溫打散蛋液攪拌均勻乳化,最後加入過篩低粉和杏仁粉(可不過篩),拌至無乾粉可以成團的狀態即可

3. 以保鮮膜包好整形成扁平狀,放入冷藏至少四小時 (等待鬆弛,我放了一晚)

4. 稍微退冰後桿成4-6mm,貼平塔模入模,用保鮮膜緊貼著模後,再置冷藏至少半小時 (若沒有馬上要用直接放冷凍備用

5. 半小時後取出,底面用叉子戳洞,放上烘焙紙+重石,放入預熱170度烤箱中烤10分鐘左右,再取出重石和烘培紙繼續烤到上色,取出放涼

杏仁奶油內餡作法:

1.奶油放室溫軟化後,加糖打到泛白

2.慢慢少量加入常溫打散蛋液,最後加入杏仁粉拌勻

3.放入三明治袋或擠花袋,擠入放涼的塔皮中,放入預熱160度的烤箱中烤約10分鐘。再取出放涼後放冷藏備用

栗子鮮奶油作法:

1.冷藏的鮮奶油加糖打發 (冰冰的比較容易打發)

2.馬茲卡邦乳酪攪拌軟化 (也可放到常溫後打發)

3.鮮奶油和馬茲卡邦混和拌勻,加入栗子泥拌勻 (我故意留一些沒拌勻的栗子泥塊可以增加口感,這是個人偏好可省略)

栗子奶油麵條作法:

栗子泥加奶油糖拌勻,拌到可以輕鬆從擠花嘴擠出麵條即可,甜度也可自行按偏好調整。

組合

拿出冷藏冰涼的杏仁奶油塔,填上栗子鮮奶油整型成高高的小山峰,再用蒙布朗麵條擠花嘴擠上栗子奶油包圍山峰,最後在灑上糖粉或糖水栗子(我沒有)裝飾完成

(栗子蒙布朗塔的斷面秀)

 

(糖粉一個失手中間灑太多......)

---------------------後 記----------------------

呼~做完這個蒙布朗塔 (總共做了一顆6吋和一顆10cm的塔),因為要洗太多道具碗盆洗到腦袋發昏,我竟失手把我的擠花嘴連著三明治袋一起丟了,而且隔天回想怎麼好像沒洗到擠花嘴時才想到這件事 (已哭)

我想我下次還是用買的好了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