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礎原味戚風蛋糕 Chiffon Cake(4吋圓形直邊模,

 今年女鵝提前下單生日想要一顆藍色系的裝飾蛋糕,於是我花了一個多月構思、練習,(中間還過一段崩潰的經歷) 終於完成看起來有模有樣的生日蛋糕🎂🥳。由於女鵝實在不是個愛吃蛋糕的人(那還下單?!),而且她不喜歡奶油、鮮奶油,於是這次蛋糕體就選了質地比較輕盈,不用奶油而是用植物油的蛋糕——戚風蛋糕。

講到戚風蛋糕,就會想起我那以為它的名字叫「威」風蛋糕的20年歲月~(菸)

自我有印象起,就誤會它叫威風很久了,大學因為室友活生生在我面前提起:戚ㄑ一 風蛋糕,我才恍然大悟⋯⋯

前年有一段時間對戚風蛋糕非常著迷,那段日子一直試作,然而,始終沒有烤出底部不會內凹的成功戚風😭。我先生看我苦惱哀號,又說出他的那一千零一句台詞:「不是好吃就好嗎?」當然不是啊⋯⋯

一直到去年某日心血來潮又試作了一次,居然成功了⋯⋯完全不知道我作對了什麼😂

這次為了作生日蛋糕,練習了幾顆戚風蛋糕後,初步得出一個結論,以我的烤箱來說(普通可以烤剛剛好一直雞的大小,不能調整上下火),要烤出不內凹的辦法似乎是——以不超過140度的溫度烤。

********************************

基礎原味戚風蛋糕
(我用4吋加高活動底蛋糕模,直徑10cm)

材料      *比例

蛋2顆(約100g)     *1 (冷藏冰的蛋)

細砂糖 50g     *0.5

鮮奶 30g     *0.3

葡萄籽油 20g     *0.2 (可用其他植物油)

低筋麵粉 50g     *0.5

塔塔粉1g 或檸檬汁一小匙

香草籽醬少許 (或香草精、香草糖,若無也可省略)

作法:

1. 低筋麵粉過篩,糖分為兩份——第一份 40g 用在蛋白打發,第二份 10g 用在蛋黃鍋。烤箱預熱 140 度(攝氏),烤模確定內側邊緣乾淨沒有沾到油,放旁邊備用

2. (我習慣先打好蛋白,這樣只要用一支電動打蛋器)將冷藏的蛋取出小心分離出蛋清與蛋黃,裝蛋白的鋼盆或其它容器不可以有一點油或水,會導致蛋白打不發。先用電動打蛋器開高速打散冰蛋白,接著加入第一份糖(40g) 的一半和塔塔粉,先手動攪拌一下讓糖沾到蛋白 (以免高速打發的時候糖亂噴),以高速打發蛋白鍋,蛋白呈現蓬鬆泡沫變細緻時,再加入第一份剩餘的糖,先手動攪拌一下讓糖沾到蛋白,再以高速打發蛋白至硬性發泡(打蛋器抬起出現微微彎曲的角),再開低速攪拌一下打發的蛋白讓太大氣泡破掉

3. 蛋黃加第二份10g的糖,用打完蛋白的打蛋器打到蛋黃泛白,加入鮮奶和葡萄籽油,繼續用打蛋器打到均勻乳化,將低筋麵粉分兩次加入拌至無乾粉狀態

4. 將一部分打發的蛋白 (大概三分之一量) 加入蛋黃鍋,用打蛋器小心快速拌勻,再將蛋黃鍋裡麵糊全部倒入蛋白鍋中,改用刮刀用切拌的方式 (將刮刀從鍋邊和底部撈起麵糊,再到中間用切麵糊的方式拌,一直重複這個動作就可以拌勻),整體拌勻即可。

5. 將蛋糕麵糊從高處慢慢倒入蛋糕模中,用筷子或竹籤畫幾下麵糊讓氣泡浮出,再敲幾下烤模讓浮出的氣泡破掉,即可放入烤箱,以 140 度烘烤 40 分,低溫烘烤的方式表面比較不會上色,若要讓表面上色可再最後幾分鐘調高烤溫 (我大概調高到160度,烤不到5分鐘就上色了),小心注意不要烤過頭。烤好的蛋糕表面輕壓會彈起,中間插入竹籤取出後不會有麵糊沾黏。

6. 出爐後先在桌上大力摔一下烤模 (讓蛋糕裡的熱氣馬上散掉一些),再倒扣架在兩個高度一樣的杯子上,蛋糕表面盡量小心不要碰到蛋糕,蛋糕表面到桌面的高度也不可太近,須維持一點空間以免蛋糕表面變得濕黏。放涼後用手小心從側面剝下蛋糕 (戚風蛋糕很有彈性,可以不用脫模刀直接用手剝下來),再將活動底部脫離就可以取出蛋糕。

基礎原味戚風蛋糕 Chiffon Cake(4吋圓形直邊模,
波妞的臉有點被我烤皺了......可能是烤箱溫度不穩的關係......需要再研究!

基礎原味戚風蛋糕 Chiffon Cake(4吋圓形直邊模,

↑內層夾了綜合莓果醬和鮮奶油

****************************

(以下為這次製作生日蛋糕的崩潰過程紀錄)

這次為了做出女鵝下訂的蛋糕,我預定在週六白天作好材料 (蛋糕體、裝飾的馬林糖,裝飾插旗),晚上等她九點半睡著後,再起來打發鮮奶油和組裝蛋糕 (想讓她隔天週日一起床就能看到完成的蛋糕)。

週六接近中午時完成第一顆戚風蛋糕,烤完放涼後脫模時,我用抹刀小心脫模結果一個手殘讓側邊脫一塊皮......,只好傍晚再做了第二顆戚風蛋糕......。第二顆蛋糕烤好倒扣放涼,到女鵝睡了我再起來脫模時,它底部居然是內凹的,不管了,想說我把凹的部分切平,整體蛋糕的高度只是矮了一些但還是夠裝飾,於是我開始切片塗內餡,表面抹上鮮奶油裝飾。

由於我沒有蛋糕轉台 (怕只用這一次浪費錢),思考好久到底可以用甚麼取代,最後發現我一個小鍋子的蓋子中間有一點弧度,放在平面上可以旋轉,那個鍋蓋的上面又是平的,只要加上一個平盤就可以充當蛋糕轉台了!最後我不想一直彎腰抹面,所以用一個小鍋子墊高整個轉台組合,小心地邊轉邊看軸心有沒有偏移,結果就在晚上十二點左右,蛋糕大致抹完鮮奶油的瞬間,鍋蓋一個滑動就從墊高的鍋子跌落,蛋糕直接正中廚房的地板 (還有地墊)😵😵😵

微崩潰的我邊收拾殘局,邊想著放棄吧,明天去買一顆現成的蛋糕好了........。刷地墊的同時又想起女鵝前幾天還跟爸爸說:媽媽答應我要做一個藍色的蛋糕喔!......冷靜後,決定馬上再打第三顆戚風蛋糕,隔天早上再裝飾。

半夜一點左右,我就抱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心情烤了第三顆蛋糕,結果第三顆蛋糕非常成功,孔洞細緻,底層完全是平整的,脫模也很順利。隔天裝飾好 (還是用鍋蓋加平盤,但是不敢再墊高了),終於有滿意的成果 (喜極而泣)!

女鵝看到蛋糕用很驚豔的表情說:「哇~蛋糕好漂亮!媽媽好厲害!」

看到她開心的樣子,就算過程很累也值得了。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