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兩天作了兩種口味的瑪德蓮,隨意地作,一樣沒放泡打粉,結果肚子居然很明顯,趕快把慶菜加的配方記起來!

*******************************

焙茶(抹茶)瑪德蓮

材料      *比例

常溫蛋 1顆      *1

無鹽奶油 50g      *1

上白糖 43g     *0.86

低筋麵粉 42g      *0.84

焙茶粉(或抹茶粉) 3g  (茶味不明顯,好像可以再多一點)

作法

1. 烤箱預熱170度 (攝氏),奶油隔熱水融化保持微溫放旁邊備用

2. 1顆全蛋放置常溫打散成粗泡沫狀,加入糖打發成泡沫細緻輕盈的狀態 (差不多是抬起打蛋器蛋糊可以在表面留下幾秒的痕跡)

3. 加入低筋麵粉拌勻 (我這次連過篩都懶)

4. 加入融化的奶油、香草醬拌勻

5. 最後加入焙茶粉或抹茶粉拌勻,用保鮮膜封起來放置冷藏0.5~1小時 
(焙茶的我冷藏了半小時,抹茶的冷藏了1小時)

6. 將瑪德蓮烤模用餐巾紙順著貝殼紋路塗上植物油 (我用手邊現有的葡萄籽油),放冷藏備用

7. 取出冷藏靜置的麵糊填入貝殼烤模 (冷藏靜置後的麵糊狀態如下圖,個人覺得很像半融化的冰淇淋)

8.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下層,烤18~20分鐘 (中間觀察邊緣上色時,我有打開烤箱門一小縫約三秒再關上),烤好出爐脫模放涼


↑這是焙茶瑪德蓮


左-抹茶  右-焙茶 

焙茶不知是不是因為茶粉較細,整個氣孔少上相很多,但我不知道明確的原因......。反正,一樣好吃

 

 

* * * 

我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只是喜歡自己研究食譜,基本上想吃什麼就作什麼
每份分享的食譜都是我的試作成果,若有疑問或指教,希望您不吝留言告訴我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有任何分享,也歡迎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阿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